军如陌上尘

随风潜入烨

偷龙转凤

(已编辑,一发完,噢耶)


(一)

 

过惯夜生活的人让他早睡是种折磨,何况这习惯已经快维持三年。这个夏天不会和以往一样炎热而平淡,凤仪此时已经蹬着眼到凌晨2点。

 

昨晚还历历在目,盯着的天花板仿佛由白色变成红色,隔壁瓜摊老板的白背心也是这么变红的。凤仪正剁着鸭脖,旁边的吵架声时不常伴随他剁砧板的节奏,习以为常。

无非就是包熟包甜却不肯退,老齐头也是,你又不是流动摊子,人找回来分分钟的事,犯不着为这点钱。

起初凤仪是这么想的,后来发现老齐头一根筋似的没法劝,吵架像是在习武一样,没想到这次遇到个真动手的

“不赔是吧,信不信我剁了你!”

“来来来,你莫跟老子翻,有胆照这砍”

 

等听到老齐头惨叫拉扯倒瓜摊帐篷时,凤仪差点剁了自己手指头,蹭破点皮,无暇顾及提着刀拦住买瓜的。那小子其实没看到他刀就怂了,彻底的瓜怂,刚才犯浑只是借着酒劲,这会见血彻底清醒,吓懵了瘫坐在马路牙子上,腿软得怕是跑不动。

 

凤仪踹了他两脚“钱包拿出来”瓜怂从裤兜里掏出递上。

“凤姐,我已经报警了”对面烤串老板招呼着

“你看着他,我送老齐去医院”

“快快,用我三轮,你一人抬得动吗”

“小瞧姐了不是”凤仪架起老齐头上了车,蹬着车朝最近的中心医院奔去,这条街也得亏有三轮,四个轮子在这还比不过两条腿。

 

酒鬼瓜怂没什么力道,老齐头就是血出得多点,缝了十五针留院。凤仪安顿好他之后回到自己摊子,左邻右舍的早帮他把东西收拾好了,还留了张字体,压在砧板上:

片警说 明晚开始整顿一周。

好么,暑假说来就来。

 

 

(二)

 

凤仪住的平房离吉庆街开车大概半小时。看着下午一场雷阵雨冲刷着他的面包,凤仪觉得确实该洗洗了,雨停之后接了根水管到车前,大雨已经帮他省了三分之一劳动量,快洗完车时才想起有个地方有点漏水,那还放了条黄鹤楼

“靠” 翻出来看果然潮了半条,大太阳底下晒晒不知道还能不能挽救。

凤仪点了一根叼在嘴上,把潮湿的5包统统拆开,一根一根摞在雨刮器上,几乎铺满了大半个前挡风玻璃,定定心心给它们扇着小风。

 

“哟呵,原来你抽烟啊” 凤仪皱了皱眉,回头一脸笑意看着房东。

他确实抽,但不太想被人看到,因为房东正如他所料的凑近给递上一根,凤仪也不推脱,扔了手里的,叼起房东的,笑意盈盈看着。啪,房东一脸讨好得帮他点着了。似乎觉得自己手里盘着金龙的zippo很拿得出手,塞在凤仪手里乘机揩了把油。

“你拿着用,下次给你带条1916”

“多谢赵哥,你快去106吧,他们有人,回头别又收不到房租,快去快去“

“嘿嘿,还是你懂我“

 

送走房东,凤仪回屋换了条裙出门,他想去医院看看老齐,后天开市准没空。

老齐恢复得不错,脸上有点血色了,医生说再住一礼拜可以出院,老齐想越早越好。

“住院费你别担心,这是大家伙凑的,你先拿着用“ 凤仪塞了个信封在他枕头下面。”后天吉庆街夜市重开,我就不来接你出院了,自己好好照顾自己,大伙等着你。“

“哎……都怪我不好,一把年纪了还跟人较什么劲。“

“您老当益壮,没事,天塌下来大伙替您顶着。“ 

 

出了医院门,正想续一口,包被翻个底朝天也没找到金龙zippo,想着又得编套说词对付房东,凤仪有点头痛,揉揉太阳穴准备离开,眼前的白大褂递上火机

“你在找这个吗“

“哎,是,在哪找到的,多谢啊,柏医生“ 凤仪看着对方的胸牌

“你不舒服么?头痛?“他把话题岔开了,凤仪心想。

“没什么“ 眨眨眼他笑道”谢谢关心,再见“ 拿烟的手挥了挥转身离开。

再回头白大褂已经不见了。 

 

 

(三)

 

吉庆街鸭脖卖得最好的是“凤仪鸭脖“,一半是因为好吃,一半是因为好看。

凤仪是真的好看,用豆腐脑家陈大嫂背地里的话说就是:选美全汉口前三是不成问题,如果真是姑娘伢肯定第一。

当年他刚来摆摊时头发才到脖子,现在已经快到腰了。只有个别熟客和街坊知道,没人主动问,他从来也不提。

过日子么,和和气气,好吃好喝就行,那么刨根问底做什么。

 

夜市重新开张的第五天,街道组织颁奖,凤仪糊里糊涂被算作老齐头事件的见义勇为,鸭脖摊按上面红旗。

“这要是能折现多好” 凤仪心里嘀咕着剁完最后一根鸭脖塞给客人,对方扔下张毛主席头也不抬拔腿就走。

“哎,还没找你钱” 他追出去时不当心把红旗撞地上,捡起来再想找人已经迟了。

 

陈大嫂路过“给你你就拿着呗,钱你还嫌多”

“不嫌多,天天都有这种客人就好了”

“这么想挣钱,姐给你介绍个地方,比你成天耗这强多了”

凤仪知道她想说哪,但时机还不成熟 “改天我真揭不开锅了一定去”说着拉着陈大嫂回去她家摊子喝起豆腐脑,他们家辣油真是一绝,容易上瘾,几天不吃就难受。

 

(四)

 

三年前凤仪压根就不知道七月半,今年的节快黄昏他才动身,只穿了件白T恤,皱巴巴的有点泛黄,下面的牛仔裤也是翻箱倒柜找出来的,不仔细看发现不了膝盖部位一点点斑驳的褐色。开着面包穿过整座城到郊区的盘龙湖,湖边树林里他挖了个一米多深的坑,从车上卸下那些花里胡哨的纸扎品,点燃后都扔坑里了,末了把房东那条1916也扔里面,没等全燃烧殆尽一铲一铲往里回填。忙活半天,直起身来时腰有点吃力,慢慢走到湖边,周围别说人了,连个鬼都没有,凤仪点着根烟,透过烟圈看着湖面的雾气他仿佛又回到了三年前。

 

确切说是四年前,快大学毕业的他还是一头短发,和无数嗷嗷待哺寻找工作的毕业生一样,日常无非就是面试,失败,再面试。直到有一天突然收到无数个追债电话,他才知道面试的其中一家皮包公司拿了他们身份信息借了高利贷。讨债的上门,他和人打了一架,对方骨折利滚利到八万,报J也于事无补。还要挟说要反咬他故意伤害,学位证书还没拿到的他只能服软。债主介绍他去光辉夜总会当少爷,三个月内还清。

 

凤仪觉得很新鲜,这个世界他从来没接触过,和白天的世界不一样。少爷陪酒就可以,小费是主要来源,出去不出去完全可以和男女客人协商,他不愿出去,都转介给了其他同事,没几天在光辉混得倒也是如鱼得水,原来自己还有这种天赋啊,凤仪有点开心。

第一次见到立蔻那天,凤仪已经有点醉了,浑身通红粉扑扑的样子让立蔻非常心动,而且他不吃她豆腐。

 

光辉营业前少爷公主们会在更衣室聊天,那天万圣前,妈妈新进了批皮裙,开玩笑让凤仪帮忙试,他腰细腿长的和头牌身材相仿,头牌那天病假没开工。凤仪第一次穿裙子,只觉得下面凉飕飕的,周围人都在吹口哨,立蔻拿了顶假发给他戴上

“哇,真好看“边说边把他拉到镜子前

立蔻围着他叽叽喳喳夸个不停,他什么也没听进去,在镜子前转了身,从上到下打量了一番就要换回裤子

妈妈边笑边拿着他裤子假装不给:“你答应我再给你裤子,哪天我们缺人你得来救个急!艺名都给你取好了,就叫凤仪“

哈哈哈大伙笑得前仰后合。

债还完了,他也没离开。

 

立蔻来的这一年多时间里,他挺开心的,虽然他明确拒绝过她,但有人对自己好也总是很温暖的事情。直到那天出事,他生命里难得的一点光熄灭了。

那阵子店里流行种新药,来势汹汹,试过的同事都有点后怕。立蔻从来都不碰的,为了替他挡酒,误喝了客人下的,他在医院守了她三天三夜,没救过来。

给立蔻下药的客人后来出车祸残了,从此B城再也没人见过凤仪。

 

 

 

 

(五)

 

又是最后一根鸭脖,又是放下一百就跑,今天凤仪准备充分,围裙里面是裤子,裤子下面是球鞋,追出去两公里终于在巷子里把他堵下了。

 

“这位客人,你身体素质不错啊,跑这么远都不带喘的“

对方回过身 “怎么是你?“

“钱你留着吧,不……不用找了“

“哎,不是,我说,柏大夫……“

“我还不是大夫,实习的,实习的“

“我说柏实习,哎,不是,你叫什么“

“柏羽“

“平白无故我干吗占你便宜啊,柏羽“

“我想帮帮你……不是,想帮帮齐大爷“

“那我也不是募捐箱啊“

柏羽扶了扶眼镜腿“透过你们再给齐大爷,这不是想给他留点面子么。“

“别说昂,你还挺细心的,你哪个科室,以后看病找你方便“

“实习,还没定,而且也可能继续读研,想改药剂方向的……“柏羽喋喋不休的样子让他想起立蔻。

“你真想帮我?“

“真想“

凤仪拔下盘着头发的圆珠笔,在柏羽怀里的鸭脖包装袋上写下电话号码,柏羽盯着眼前的黑色长发,忍不住伸手想摸,触碰到发梢的一瞬间又收了回去。

“你的呢?“凤仪摊开手掌,努了努嘴,柏羽写号码时颤巍巍的,轻了写不上,重了又怕戳痛对方。

写完后,凤仪朝他挥挥手“之后找你帮忙你别不记得。“

“一定“ 凤仪离开巷子时,身后圆珠笔开关键吧嗒吧嗒就没停过。 

 

第二天快收摊时,凤仪听说豆腐陈家已经两天歇业,隐约觉得机会快可以抓住了。陈大嫂家不难打听,城里另一片城乡结合部,凤仪第一次摸过去没见着人,窗台上摆着几个装了一半的辣酱玻璃瓶,有一瓶的瓶口已经开始长毛了。屋里没人,透过窗户窥探,这里仿佛更像个作坊,没有生活气。见四下无人,凤仪迅速砸了块玻璃,伸手进去掏了瓶酱就跑。

 

小屋里他把这两年偷来的辣酱瓶放在地上,每瓶上贴着标签注明日期,给柏羽发了条短信:

“明天下午两点,地点你定,有空见个面吗?”

“医院旁边的山泉咖啡可以吗”

“明天见”

 

无论白天还是夜晚,人群里的凤仪都是醒目的。柏羽进店第一眼就看到他了,他正看着墙上的餐牌准备买点什么,他今天没有穿裙,浅蓝色长T恤一角塞在短裤口袋里,马尾穿过棒球帽后面的调节活扣,松散的垂在背上,长期的夜生活使他的肤色白的近乎透明,手臂上的血管清晰得忍不住想触摸。

 

柏羽等他点完对服务员说:“一起的” 凤仪看到他,点点头就去角落找了个位置坐下,窝在沙发里啃着手指。

柏羽过来放下咖啡“你常喝这个吗?对胃不太好”

“还好,不常喝。”

“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?”

“你说想改药剂方向,化验什么的对你来说小菜一碟吧”

“要验什么?”

凤仪把一个黑色塑料袋放在桌上“你回去再打开,验的时候避开同学或同事,无论验出什么,你保证只跟我一个人说。”

“我能先知道是什么吗”

“表面看是辣酱”

“实际上是?”

“我不确定,所以才找你帮忙”

“明白了,急等着结果吗”

“不急,反正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了“凤仪喝了口咖啡,望向窗外

柏羽有机会再次望着眼前的人,回想起初遇,他是在男厕所捡到的火机,追出去看到的场景让他两天茶饭不思后和齐大爷套起了近乎。 

 

 

 

(六)

 

陈大嫂的摊子恢复营业,人看着瘦了点,额头上的淤青也没完全散去。凤仪照例要了碗豆腐脑坐下“这几天家里出事了?“

“没什么,都过去了“

“要帮忙你开口就是,都是自己人。对了,上回你说的那地方,还作数么“

“你答应的话,姐包你满意,回头人少时细聊“

“那我可就指望你了“

 

凤仪如约来到作坊“你这地方也真够难找的“他故意抱怨

“这里说话方便“

“就你一人在这忙活?“凤仪上下打量着屋里”忙不过来吧“

“习惯了习惯了,就是这个命。姐给你说的地方啊,能挣大钱“

“能挣大钱,你怎么不去“

“我这把年纪了,进不了那个圈子。想进,上面也看不上啊“

“上面?“

“姐看得出来,你以前肯定接触过类似的,姐看人还是很准的。要不也不会贸贸然和你提“

“姐你看出什么了“

“银色港湾,你没去过也听说过吧“

“知道,你有路子?“

“有是有,不过有两个条件“

“嗯,说来听听“

“第一,你算我介绍去的,今后有什么事得先问过我。第二,开弓没有回头箭,你想好了,不能后悔,否则后果自负。“

“我能挣多少?你这不还每天摆摊么“

“摆摊是个壳,姐包你满意。“

 

 

银色港湾和光辉差不多大,只是装修风格更新换代不少,现在也没人跳钢管了,主要多以独立私密包厢为主。他的主要任务是销货,至于是什么,是柏羽帮他化验出来的东西,也是他一直在找的。

推开“月光“房门,他一眼瞟到今天的客人,转手就把门反锁上,食指放在唇边示意对方闭嘴。

“您想先喝点什么“他对柏羽说

“听你的“

“月光,一瓶粉香槟王“”收到“对讲里回复。

 

凤仪挨着他坐下,贴着耳边低声说“有监听,正前面电视机有针孔”然后开始在柏羽背上用手指慢慢比划:酒喝完就离开。

柏羽搂着他嬉皮笑脸 “买你钟行吗”

凤仪知道今天不跟他走恐怕得闹出点事“行呀,要不您再开一瓶?”

柏羽笑着点头。

 

 

凤仪架着装醉的柏羽坐上出租离开“你干什么!” 吼得司机从后视镜里偷偷瞄着他俩。

“你别生气,我不放心才来的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”

“买不到鸭脖后,我跟过你……”

“没想到你还挺能耐啊”凤仪推开他,看到司机的目光 “你住哪,送你回去”

“医院旁边的嘉好公寓”

“师傅,嘉好公寓”

 

 

柏羽的住处没有消毒药水味道,凌乱,有生活气息。

“喝水吗”主人招呼着

“不喝。我不是来做客的。为什么跟踪我”

“担心你,告诉你结果后,你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”柏羽的语气有点委屈

“你就这么想见我?你知道我是谁吗?“

“我不管你是谁“

凤仪一时语塞,换了哄人的语气“柏医生,我非常感谢你之前的帮忙,你就当举手之劳吧,或者我把化验费付给你,钱货两清。真为了你好,我们以后别见了,就当我是你一病人,治好出院了。“

“你没说服我,你也不会说真实的理由。这样吧,我答应你不去店里找你,但你得还我一个承诺“

凤仪叹了口气“说吧“

“你每天给我发个微笑的表情短信好不好“

“发别的行吗“

“哭泣的表情不太好吧“

凤仪被他逗笑。

 

(七)

 

半个月后,柏羽这天眼皮一直跳个不停,原本他不相信这些的,直到零点,他没收到短信。

赶到港湾时,门口拦着不让进,说有人包场,没邀请谢绝散客。

一定出事了,他给凤仪打电话,已关机。报警吗?什么理由?成年人失踪不到24小时他们会接吗?举报H赌D?万一连累他也被抓怎么办?柏羽脑里走马灯似得翻滚。绕到大楼背面,后厨的小门好像开着,他偷摸进去。

本该忙碌的厨房没人,穿过厨房摸索到员工休息室,渐渐听到远处的谩骂声“草,没想到是他干的,得,今晚又不用睡了“

“你揍的时候下手挺狠啊,那张脸你也下得去手“

“他又不让睡“

“你倒是荤素不忌“

“得,反正过了今晚,想都不用想了。老大说拖去哪埋?还是去年那吗?你去开车,我在这看着。“

 

柏羽觉得自己的血液凝固在血管里,不供氧,他没法呼吸。躲在门后看到一个人离开,他握紧了从厨房顺的刀冲进去,朝背对他的人捅了一刀,捂着他嘴放倒在地。旁边地上躺着的人蜷缩成一团,神志不清。也不知道哪来的力气,抱着他原路回到车上,一路冲去自己医院,半夜的急诊病房兵荒马乱没人有空搭理他,也正好不用检查出怀里伤痕累累的人无法交待。独自帮他包扎好之后又返回公寓。


两天后,凤仪醒了,摸到头上的纱布回忆起些事情。

他那天偷店里交易监控时被逮了个正着,U盘被迫交出后,他们想灭口的。

“你醒啦“

“是你救的我?“

“嗯,醒了就好。那些人你惹不起,虽然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被打,但今后咱能不去那种地方吗?“

“我鞋呢?“

柏羽指了指门口“拿过来“

他从鞋跟的暗槽里抠出另一个备份U盘“有了这个,我还惹得起“

 

一周后,新闻里播着当地因群众举报破获一个贩D集团。凤仪在洗手间边听边拿起剪刀剪头上的绷带。

“啊!“柏羽冲进来”哪疼?“

“我头发呢?“

“你那天伤得太重,不剪短不好缝针啊“

“这么说你知道了?“

“知道什么?“

“我是男的“

“哎呀,你这得去照照CT“柏羽笑着说”别脑子里哪根血管堵了,都这么多天才反应过来。人是我救的,针是我缝的,衣服是我给换的,你说呢“

“你是这次知道的?“凤仪脑子好像开始清醒了点。

“第一次见你就知道“

凤仪笑得很开心:“你好,我叫居一龙“。


END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0 )
 

© 军如陌上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